潍坊医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xxbgs  发布时间:2020-08-16   浏览次数:298

各部门、各学院:

为切实保障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维护全体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高等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和《山东省教育厅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前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教育教学安排,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学时间安排

(一)教职员工:821日返校报到上班。

(二)在校学生:未参加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的学生823日报到注册,其余学生830日集中报到。

(三)2020级新生:按照录取通知书的规定时间来校办理报到入学手续。

(四)境外学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

返校学生的范围为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以上开学时间安排,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工作实际确定,如有变动另行通知。具体返校安排事宜由各学院负责通知到每一位学生。

二、疫情防控措施

(一)开学前准备

1.自即日起,师生员工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开学前进行连续14天每日体温测量,详细记录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并如实上报学校,不得隐瞒个人旅行史、接触史、健康史等情况。

2.师生员工坚持非必要不到疫情中高风险等级地区的要求,距离返校报到时间14天内,原则上不安排跨省域个人活动,如果确需外出的,须严格履行请假审批手续。

3.对师生员工中的应检尽检人员进行摸排,并进行核酸检测,入校前一周内检测结果呈阴性的方可返校。应检尽检人员包括:有发热等可疑症状的;本人或家庭成员为密切接触者的;14天内本人或家庭成员有疫情中高风险等级地区(含境外)旅居史、接触史的;21天内所居住社区(村居)发生疫情的。

(二)返校途中

1.师生员工返校途中要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等个人防护物品,全程佩戴好口罩,注意保持手部卫生。

2.师生员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校的,尽可能减少途中换乘,加强自我防护,减少接触公共物品,保持良好的公共卫生习惯。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分散就坐,尽量减少与他人交流,避免与同乘人员的近距离接触,妥善留存好乘车票据备查。

3.师生员工如返校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鼻塞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如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应当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措施,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

4.师生员工入校时接受体温检测,主动出示健康码、学生证、工作证或出入证等相关证件,健康绿码且体温正常方可入校。

(三)开学后

1.落实晨午晚一日三检制度,加强师生员工日常健康监测,每日掌握师生员工动态,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开展经常性防疫培训、检查排查,将疫情防控作为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

2.严格校园管理,学生未经批准不得出校。校外无关人员不准进校,确需进入校园的,应严格履行申请登记、信息核验、体温检测等手续。

3.加强校内各类聚集性活动管理,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图书馆、实验室等公共场所控制开放时间和实行人员限流。实施最小单元群体管理,尽可能以专业、年级、班级等为单位进行学习、生活、体育等活动。

4.加强室内通风换气,保持教室内卫生清洁,垃圾及时清理。对门把手、课桌椅、楼梯扶手、电梯按钮等公共区域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安排专人每日进行清洁消毒。

5.学校食堂采取错峰就餐,就餐排队时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提倡自带餐具、分段错峰、分餐进食,采取打包方式自行带走,尽量不在食堂集中就餐。

6.学生宿舍谢绝外来人员入内,学生在宿舍期间不聚集、不串门。宿舍要勤通风、勤打扫,定时消杀,保持环境卫生。

三、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主动担负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开学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根据开学时间安排,提前谋划、提前部署、提前安排,确保全员参与、人人尽责,形成全面做好师生员工返校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合力,切实保障学校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二)学校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及各专项工作组要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细化重点人员、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的管控举措,主动完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相关物资储备和条件保障,夯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基础,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护网。

(三)各单位要深入总结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经验,制定完善新生开学工作方案,全面摸排新生情况,明确新生报到前的健康信息和出行轨迹登记、疫情中高风险等级地区新生入学报到管理等要求,加强新生入校前后疫情防控教育和思想引导,统筹做好迎新准备工作。

(四)各单位要严明工作纪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扎实实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举措。高度重视疫情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信息畅通,不得瞒报、漏报、错报、迟报。对因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而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纪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潍坊医学院          

                                   2020816